这个id不代表我会开车

北落师门(1-2)

tips:

科幻,哨向AU

大概是中篇连载

 

北落师门

 

1

“撒顾问。”

从走廊的另一头,一名穿着黑色军装的男人大踏步地走来。他个子不高,但身姿挺拔,气势惊人。头顶的白光灯直直地打到他身上,在空间站的舷窗里映出他冷峻的面容。

一路上有无数工作人员向他问好,他也只是点头示意,脚步不停,径直朝着空间站通讯部所在的办公室走去。这和他平时热情和蔼的形象判若两人,引得对八卦格外敏感的年轻人们聚在一起,纷纷猜测撒顾问是不是和上层沟通出了问题。

无论撒贝宁本人听没听到,他都不会在意这件事,此时他满心怒火,冲进通讯部大门,第一件事就是对着离他最近的通讯员硬声道:“我要连哨兵塔。”

坐在大门旁边的通讯员是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男生,被撒贝宁的气势吓得一阵手忙脚乱,花了比平时更长的时间,才把地面通讯调整到哨兵塔的频道。在轻微的背景噪音中,对面传来机械的女声,通讯接通了。

“您好,共和国中央哨兵塔。”

“您好,开阳α空间站,请求与——与——”

通讯员扭过头,求助般看向身后面色不善的人。后者干脆抄过他的话筒,干脆道:“我是撒贝宁,高级哨兵,隶属于哨兵塔第一支队,目前在开阳α空间站担任前哨军事顾问。我要求接组织部办公室,请郝部长与我通信。”

“请输入您的证件ID号。”女声一板一眼道。撒贝宁伸出手,噼里啪啦地在键盘上输了一串数字。

“收到,核验通过,请稍等。”

大约十几秒过后,通讯仪的投影屏幕上出现了一位坐在办公桌前的中年男人。他看起来慈眉善目,身材略有发福,此刻正用肥胖的手指抚摸着隐隐有些秃顶的头发,堆起一脸和蔼而心虚的笑容:“小撒啊,怎么,有什么事吗?空间站待的怎么样,还适应吗?”

撒贝宁没理这句嘘寒问暖,一手撑在控制台上,一手插着腰,双眼紧紧盯着屏幕中的影像:“郝部长,我需要哨兵塔给我一个解释。为什么在我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我的个人信息和体检资料被送到测试中心进行匹配了?”

“还有这事?”

“行了,您也别装了。”撒贝宁无情揭穿了郝部长做作的表演,“我都收到测试中心发来的匹配确认通知了。我就觉得奇怪,怎么作为当事人之一,我反而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呢?”

郝部长哈哈干笑两声:“咱们‘月老’怎么说啊?”

“您不要转移话题!”

“月老”是这些觉醒者们私下对哨兵-向导匹配度测试中心的称呼。顾名思义,测试中心的主要工作便是通过个人资料、体检信息与战斗数据对哨兵与向导的匹配度进行分析,挑选出最优搭档。时间长了,便流传出了这么个半是调侃半是艳羡的雅号。

然而现在,撒贝宁实在是高兴不起来。测试中心给出的匹配结果上白纸黑字99.7%,实在是无懈可击的漂亮,放到回归方程里也挑不出毛病,拿到他的哨兵同学们那里更会得到一片羡慕嫉妒祝长长久久的声音。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第一,这个高得像造假的数据是在侵犯一方隐私权的情况下得到的;第二,另一方的名字让他头皮发麻。

看到他脸色越来越差,郝部长叹了口气:“这事说来话长……我先代表塔里跟你道个歉,你切个加密频道,我仔细给你讲讲,行吗?”

 

转移到保密间之后,郝部长欲言又止半天,道:“你看了匹配的向导信息了吗?”

他不说还好,一提这事,撒贝宁又想起附录的个人资料上那张对着他温柔地微笑着的照片。

“……看了。”

“你应该知道他吧?”

撒贝宁不怎么情愿地点了点头:何止是知道。他还在第一军事学院进修的时候,何炅的名字便如雷贯耳,响彻整个学校。在哨兵同学们的描述里,这人一半春风般温暖一半寒冬般冷酷——前半段是与他搭档的体验,后半段则是与他模拟对战。当年撒贝宁在学校中也是顶尖的风云人物,闻言便一直跃跃欲试,想找个机会和这位被捧上神坛的向导切磋一下,结果阴差阳错,直到两人双双毕业,他也没捞到这个机会。

“问题就出在这个何炅身上。”郝部长头疼地叹气,“这件事,是向导塔的领导找上我们帮忙的……撒啊,你看到那份资料上写的现任职务了吗?”

撒贝宁从个人终端里调出测试中心的报告,找到相应的那一页,随即睁大了眼睛。比起他自己那简明扼要的两行字,何炅的职务这一栏写得满满当当:中央向导塔第二办公室主任、第一军事学院授课教师、高级向导进修课程教研中心研究员、军事科学院主办核心期刊副主编……

郝部长慢吞吞地说:“向导塔派来和我们接洽的领导说,小何这个同志,是个好同志,但是跟你一样,就是不乐意结合绑定。每次劝他,他都说现在这样就挺好,结合了说不定还影响工作。向导塔又问要不要给他减少点工作,怕他压力太大,人家又不愿意。但是你也懂的嘛,这个向导啊,长时间得不到纾解,也会积累很大的精神压力……何况他主管的还是负责哨兵精神事故紧急处理的第二办公室。隔壁的同志们说,小何这几年体检的时候,精神压力测试总是压线过,向导塔是真担心他出事啊。”

撒贝宁无可奈何:“那么多单身哨兵,你们就挑了我这颗白菜卖。”

说到这个地步,他再不明白上层的意思,也未免太迟钝了。向导塔怕他们能干又勤快的未结合优质向导精神力失控暴走,减工作量不成,便从另一个角度下手,操起了媒人的心。毕竟不管怎么说,结合哨兵的存在确实可以帮助稳定向导的状态,修补其精神图景中出现的问题。正巧哨兵塔的领导们也正为了他这么一个能干又勤快的未结合优质哨兵的结合情况而发愁,这么一来,两边一拍即合,家长们背着孩子往测试中心递了材料。结果出来,对上级而言是惊喜,到两个倒霉孩子手里,就只剩下惊吓了。

“没跟你打招呼,确实是我们这边工作做得不到位。”郝部长见他表情有些松动,赶快借坡下驴,“向导塔那边也是着急,我想着你还在头顶上几千公里开外的空间站里忙呢,再加上我这个老头子看来,对面条件也确实不错,就没提前告诉你。要是有什么意见,那确实是怪我。有什么意见尽情冲我来,行吗?”

有意见也没用啊,撒贝宁心想。既然测试中心的结果已经到了他手上,双方的上层一定已经看过了,并且都挺满意。向导塔一向护短;而哨兵塔这边更不必说,看郝部长乐得眼睛都眯起来了的样子,想必是看未来的“儿媳妇”格外顺眼。

所以他只好说:“我明白您的意思,一定服从组织安排。但您也应该知道,我和何炅的99.7%匹配只存在于理论报告里,到现在为止,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合作或对战的事实检验。往年测试中心给出的匹配结果也不是完全符合事实的,您得考虑这一项带来的偏差值。”

“那是当然。”郝部长笑呵呵地道,“年轻人就是要多磨合嘛。不过你也不用太过担心这件事,既然缺实际经验,那把这一项补上不就好了?”

撒贝宁本能地从这句话里听出了言外之意:“您的意思是……”

郝部长话锋一转:“你们空间站指挥部的甄顾问,是不是要退休了?”

“是,听其他工作人员闲聊的时候提起过。”

“上面还没决定下一任由谁来接任,等真的吵出个结果,大概还得一两个月。向导塔就建议,先派个高级向导过去顶缺,算是临时兼任一下……”

说到这里,郝部长笑而不语,撒贝宁也明白了他的意思,瞬间哭笑不得:敢情向导塔那边绕着弯要来这个机会,就是为了让倒霉孩子们在正式走入绑定的围城之前见个面。

之后他们又闲聊了几句,在关闭通讯之前,郝部长又语重心长道:“小撒啊,我知道你对这事有抵触。但我是过来人,跟你说几句老调重弹的话。未结合有未结合的好,自由灵活,不受约束;但等你真正有了灵魂契合的向导,再稍微磨合一下,你一个眼神对方就知道你在想什么,那种感觉可不是语言能形容的。何况99.7%的匹配率,真的已经很高了。有些人一生服役,周围都没出现过这么高契合的组合。别浪费了机会,不管怎么样,先见见,啊?”

撒贝宁把手放在关闭的按键上,深吸一口气:“谢谢领导,我明白。”

 

2

在哨兵们心中,向导塔除了绑定前走审批手续时横挑鼻子竖挑眼,像个恶毒婆婆;另一个特点就是效率低得像学校教务处,干什么都磨磨蹭蹭,实在是娇气又麻烦得很。

但在这件事上,向导塔却爆发出了惊人的效率:郝部长才暗示过接替甄顾问位置的是被派来相亲的何炅,第三天一早,空间站领导层便接到了上级通知——中央向导塔第二办公室主任、高级向导何炅将担任临时顾问一职,任期三个月,周一到站。撒贝宁把这条公示消息翻来覆去看了两遍,不禁感叹向导塔那帮老头老太太们对这事是真的上心,何炅也真的是他们的掌上明珠,一点都不舍得怠慢。

不到一星期的时间过得飞快,等撒贝宁从忙碌里解脱出来,坐在食堂吃早饭时,他才反应过来,已经是新的一周了。而且就在今天,何炅会到这里报道,成为他的临时同事。

周一上午是空间站各部门召开每周例会的时间,指挥部也不例外。然而这一次,所有人都肉眼可见的心不在焉。在站长和指挥员离开之后,办公室里短暂安静了两分钟,很快重新热闹起来,众人纷纷拐弯抹角地打听起何炅的信息。正巧在座有一位曾经接受过二办精神疏导的贾哨兵,此刻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绘声绘色地讲起他当年是如何处于崩溃边缘,又是如何被妙手仁心的何主任给救回来的。

撒贝宁在旁边冷眼看着,内心不屑地冷哼了几声:真正有实力、有自控力的哨兵,会把自己搞得那么狼狈吗?还妙手仁心,二办是紧急状况处理办公室,又不是医院,还好意思说。

贾哨兵正处于兴奋状态,自然是听不到撒贝宁内心的声音,仍然在兴致勃勃地讲。何主任是一个怎么怎么有魅力的人啦,就算口罩挡住大半张脸,用眼睛瞟你一眼,仍然有种奇妙的让人安定下来的力量;进入他的精神图景又是一种怎样的享受啦,天高水远,碧波万顷,海纳百川,仿佛一切烦恼都没有了。

撒贝宁撇撇嘴:你怎么不直接说能感受到地球母亲对你的呼唤呢,再唱两句大海啊大海,大海就是你故乡。

贾哨兵给了个总结:何老师人美心善,能力强好说话,能跟人合作一次让我再进一次二办我都愿意,更不用说现在是天降喜讯啦!

撒贝宁心想何老师何老师,你一个哨兵上过人家向导的专业课吗,怎么就一口一个老师了?

其他人还在兴致勃勃地讨论,撒贝宁已经有点听不下去了。他随便找了个借口溜出门,站在走廊里,望着舷窗中那一小片宇宙发呆。

在他还在地面上工作生活的时候,就向往着广阔的宇宙。前往空间站工作之后,他才更为深刻地意识到,从地球表面仰望夜空和真正置身于其中,感受是不一样的。寄托着古往今来无数情思的浪漫星空,实际上却是一片黑色的荒漠;寒冷,空旷,无边无际,没有生机。在浓重的黑暗中,除了同属于人类的飞行器,他们遇到最多的是匆匆掠过的流星,在空中一闪而逝;数以百计的行星沿着既定的轨道,不知疲劳地旋转,几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才能回到原先的位置;巨大的恒星在遥远的宇宙中安静地注视着他们这小小的金属装置,投来跨越无数光年的审视目光。

他把手放在冰冷的舷窗上,隔着一层强化玻璃,触碰窗外永无止境的黑夜。

“在看什么?”

后面有人问他,玻璃上同时映出影影绰绰的影子。

撒贝宁耸了耸肩,随口答道:“在看一个暗淡的蓝点。”

“那很巧,”来人轻笑了一声,“我刚从那个蓝点上过来。”

撒贝宁挑挑眉,转过了身。他面前站着一位年龄和身高都与他相近的年轻男性,甚至连衣服上的肩章都与他同款,只有从颜色才能区分出来是哨兵塔和向导塔各自的统一制式军装。那张脸他才在资料里见过,此刻正带着与照片上相同的得体微笑注视着他——也是因为这么多个“相同”叠加在一起,明明是第一次见面,撒贝宁却总觉得他们已经是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了。

“撒顾问你好。”拥有一大堆职务名称的向导伸出手,“我是何炅。”

“你好。”他握住那只白皙的手,感到从手心里传来的一阵暖意。

“我没怎么跑过外勤,特别是空间站的前哨岗。”何炅说,语气轻巧,说完了又冲他一笑,“这次临危受命,我也有点紧张,可能要给你们添麻烦了。”

嚯,这是示弱呢。

但撒贝宁早已经过了能被三言两语哄住、真的认为何炅会毫无准备便走马上任的年纪,内心呵呵一笑,脸上不动如山,说出来的话也仍旧四平八稳:“何主任太客气了,我们都会帮您完成工作、顺利度过这段交接期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嘛,这种事情顺其自然就好。”

何炅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明显是听出了他的言外之意:“这话也没错,世界上很多事情冥冥之中自有缘分……不过我倒是第一次知道,您居然是个会对其他人说‘顺其自然’的人。”

撒贝宁哑然失笑:“那我看起来像什么样的人啊?”

“我要是说了,您可别生我的气。”

“你说吧。”

“撒顾问你看起来有点像我高中的数学老师。”何炅如实相告,“口头禅是‘这么简单的送分题,一分都不许错’的那种。有一次我不小心看错了题干里的符号,他罚我把这道错题抄了三遍。”

撒贝宁听得直乐,俨然忘记了几天之前,他还对包办婚姻的对象有着莫名敌意的事实:“那是你高中的时候没遇到我,不然你就会发现,如果我考试的时候犯了这种低级错误,我也会罚自己把错题重复写几遍的。”

何炅眯着眼睛笑:“幸亏我那位老师和你不是一个姓,不然我要以为这是什么保证错一次不会有第二次的家传秘方、独门秘籍了。”

“家门谈不上,师门说不准是同一个。”撒贝宁答得一本正经,“我这招也是我高中数学老师教的,要是回去打听一下,这两位先生说不定还是从同一个学校毕业——”

编到这里,他自己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何炅比他想象的还捧场,笑得前仰后合,一双眼睛弯弯的,浅色的虹膜像盛着月光的琥珀。

撒贝宁笑着笑着,有点笑不出来了:他的直觉告诉他,何炅特意挑了个轻松点的话题下手,以此拉近两人距离。这就是个坑,但他不得不跳;不仅跳了,还被敌人的糖衣炮弹击中了。

 

tbc

总觉得用哨向和科幻过年有点奇怪,但梗王那不管嘛.jpg,总比聊斋志异和克苏鲁文学好一点(我平时想写的都是些什么

哨向文学是我打开电脑给这对cp产出的初衷……谁看了何老师不会夸他一句冠位向导呢!虽然我之前根本没独立写过哨向。想来想去我决定新年新气象,尝试一下。结果一不小心就写长了,争取不要坑吧

好像比起北大和北外,标题更像是在cue隔壁积水潭女子师专(不是的!)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一切顺利~

评论(4)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